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藝術公民行動展演
Art Practice and Presentation 
開課學期
111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藝術設計學分學程  
授課教師
駱麗真 
課號
Thea1127 
課程識別碼
109 1413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B,C(19:20~21:05) 
上課地點
普303 
備註
第一週上課未到者不得修課。本系及學程學生優先選課。屬藝術設計學程進階設計實務類。兼通識A1*。
總人數上限:16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西方現代主義以來的美學論點,認為藝術因為創作與審美的需要,必須與社會保持距離。而當代藝術中的孤立和封閉,漸漸被難以迴避的社會網絡所打破。美學觀點加入了社會價值、認同與認同背後的運動,反覆揉捏成為當代藝術多元參與社會的新熱潮。
本課程希望經由實務的操作與練習,鼓勵學生以自身行動參與的方式,投身藝術實踐的行列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希望經由理實務的操作與練習,讓學生了解到:
1. 藝術公民權
2. 藝術實踐的可能
3. 行動參與轉化藝術展演的可能性

--參考案例,歷屆展覽:
*2017【我行我述:我們的藝術民族誌】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691155871183192/
*2014《覓・me》臺大藝術公民行動展演成果展.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oyoworldpuzzles/
*2012 拾•襲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/?fbid=461198673908356&set=a.101468536548040

--參考案例,實習成果展(展覽+開幕):
*排程(參考)https://docs.google.com/spreadsheets/d/1cRwyeCm4q_NP3YUacuoh1ixetWJONx7mDhPvYL4irWY/edit#gid=0
*網站(參考)https://myappproject.wordpress.com/
*上傳資料的地方(參考)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tyee04B-zz5gHH-scQyfc3iIS76Y484W
*wordpress 參考案例:
*Good TV http://goodtvnews.goodtv.tv/goodtvnews/
*17CUE https://www.17cue.com/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1. 范伯倫(Thorstein Veblen):《有閒階級論》,李華夏譯,台北:左岸文化,2007年。
2. Stephen Crook, Jan Pakulski, Malcolm Waters:《鉅觀變局:先進社會的後現代化進程》,許立一等譯,台北:地景,2001年。
3. 克里斯多夫.拉許 (Christopher Lasch):《菁英的反叛》The Revolt of The Elites and the Betrayal of Democracy,譯者: 林宏濤,出版社:商周出版,2014年 
參考書目
1. 侯志仁:《反造城市:台灣非典型都市規劃術》,台北:左岸文化,2013年。
2. 台灣農村陣線、朱淑娟、池依林、呂苡榕:《土地正義的覺醒與實踐:抵抗圈地文集》,新北:群學,2013年。
3. 倪再沁:《藝術反轉:公民美學與公共藝術》,台北: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,2005年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作業成績 
30% 
包含:書報討論,參觀學習單,其他課堂作業 
2. 
出缺勤與平日表現 
30% 
出缺勤與平日表現  
3. 
實習作業與展演 
40% 
包含:實習報告,成果展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
作業繳交方式
延長作業繳交期限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課程介紹與規範 
第2週
2/27  調整放假 
第3週
3/06  【重要通知】 各位修課同學好: 駱老師近日知悉3/6(一)有重要公務行程需出席,下週一(3/6)的課程同學不需到課,在此通知大家,也煩請同學們相互轉告。 相關課程調整為: 移地教學 【美術館 館務規劃研究參訪】 時間:4/22(六)11:30-13:00 地點:台北當代藝術館 老師會另行說明,也煩請同學們相互轉告。 另外,3/6(一)20:00前,助教仍會出現處理修課加簽事宜,有加簽需要的同學,請於 
第4週
3/13  1. 藝術公民-沒有旁觀者的年代2. 實習單位介紹3. 分組與作業規範. 4.共筆: https://paper.dropbox.com/doc/--B0YGWZ~UFWVXptBeYEu7U0KSAg-o09Ql1ipKManAVENl1nhD 
第5週
3/20  1. 藝術與社會的關係,藝術公民的權利與權力2. 確定實習單位+討論 共筆 https://paper.dropbox.com/doc/--B01CJN2YZn4k7Nmmr73S_C4hAg-YBLGyrBygFm1AuanTZrV4 
第6週
3/27  新自由主義下的藝術公民權 
第7週
4/03  調整放假 
第8週
4/10  新自由主義下的藝術公民權 
第9週
4/17  文化干擾(Culture Jamming) 
第10週
4/24  菁英的反叛 The Revolt of The Elites and the Betrayal of Democracy 作者:克里斯多夫.拉許 1. 書報討論1~4組,每組20分鐘2. 報告ppt請上傳作業區 
第11週
5/01  講題暫定:議題與群募關係分析(暫訂)
1. 成果展形式討論
2. 成果展工作分配 
第12週
5/08  1. 演講講題:非遊記、央廣的平權推動經驗 2. 講者:張正老師 
第13週
5/15  成果展討論:
1. 展覽規劃
2. 社群行銷與推播  
第14週
5/22  1. 實習報告: 1-4組,每組15分鐘
2. 實習成果驗收(成果冊完成) 
第15週
5/29  實習成果展(實體或線上)+NPO組織參訪(暫定當週週六2pm ) 
第16週
6/05  實習成果展(展覽+邀請外部專家講評)